登录名;   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装饰装修网 >>新闻中心 >>论文 >>建筑材料
新型装饰吸声材料在大型综合性体育中心中的运用
2014/12/31 10:11:28    来源:闻小明,钟昊,杨文文

安庆体育中心的建筑声学与装饰设计介绍

摘要:新型装饰吸声材料在安庆体育中心室内音质控制中得到了广泛的运用,通过举办安徽省第13届体育运动会的使用验证,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对今后大型综合性体育中心的建筑声学与装饰设计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The Application of New Decorative Sound-absorbing Material in The Large-scale Comprehensive Sports Center

—The Introduction of Architectural Acoustics and The Decoration Design of Anqing Sports Center

Wen xiao ming, Zhong hao,Yang wen wen

(Nanjing Changrong Acoustic Inc., Nanjing 210008)

Abstract:the new type of decorative sound-absorbing material has been widely used in Anqing Sports Center for indoor acoustic quality control,and tested by the 13th Anhui Sports Meeting. The proved outcome can be a reference to large-scale comprehensive sports center when it comes to architectural acoustics and decoration design.

Key words:decoration; Sound-absorbing material; Architectural acoustics;Indoor acoustics;

1前言

安徽省第13届体育运动会于2014年在安庆市举行,安庆市结合要达到举办省级以上运动会的场馆要求,又能便于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体育场馆的使用效率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对新建的综合性体育中心建设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最终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承担总体设计,中广电设计院承担了室内建筑声学设计。

安庆市体育中心由主体育场、游泳馆、各种球类比赛馆、射击与体操以及柔道举重摔跤综合馆等组成。总体方案充分考虑了省体育运动会项目需要,并兼顾后期的全民健身活动特点,如游泳馆增加了儿童戏水池,各种球类、射击与体操以及柔道举重摔跤的观众席可以活动拆卸,临时增加全民健身活动的场地等等措施,为提高后续体育场馆的使用效率提供了保障。

整体项目于2014年5月竣工,并成功的举办了安徽省第13届体育运动会,场馆内部的装修和声学条件给大家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得到了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图1:综合性体育场外景图片

图2:游泳馆外景图片

图3:综合性体育馆外景图片

2、场馆建筑声学与装饰设计简介


2.1声学装饰材料的选用

安庆市体育中心在室内建筑声学设计和内部装修设计中,将声学和装饰的特点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使用金属超微孔吸声蜂窝板、金属超微孔吸声方通作为室内的声学装饰主要材料,主体装饰设计以简约大方流畅为主线,并配以半圆形各种颜色的金属超微孔吸声蜂窝板作为顶部的点缀,既满足了场馆的建筑声学要求,又满足了内部装饰的需要,材料无需添加任何纤维类多孔吸声材料就能满足需求,具有装饰、吸声、防火不燃、防潮、防腐、清洁净化环保、可再生利用、无污染等方面的特点,经项目使用后各方面均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2.2游泳馆声学装修简介

游泳馆有比赛馆、训练馆、儿童戏水池等组成,游泳馆进行声学设计时,为了保证游泳馆吸声材料在潮湿及有腐蚀性气体等环境下的性能稳定性;吸声材料需具有防潮、防腐蚀、防霉变、防冷凝水等功能,而本项目使用的金属超微孔吸声材料能够很好的达到上述要求。

游泳比赛馆墙面采用了厚度20mm的金属超微孔吸声蜂窝板结构,该材料相比传统纤维类吸声材料在防潮,防腐方面有明显优势,整个墙面共安装金属超微孔吸声蜂窝板1861㎡,其中2.4米以下颜色为白色,以上为银色,形成层次感,板块尺寸为600*600mm。

游泳比赛馆顶面采用的是半圆型金属超微孔吸声蜂窝板,为配合主色调,采用了天蓝色,形成一定的造型。

游泳训练馆泳池顶面采用厚度20mm的银色金属超微孔吸声蜂窝板结构,整个顶面布置金属超微孔吸声蜂窝板共计1658 m2,板块尺寸为600*600mm。泳池过道顶面采用金属超微孔吸声方通,成条状间隔布置,线条流畅,立体感强。金属超微孔吸声方通截面尺寸为100*100mm,安装间距100mm,颜色为灰色。

儿童戏水池顶面和墙面均采用厚度20mm的白色金属超微孔吸声蜂窝板结构,布置面积1458 m2,板块尺寸为600*600mm。

儿童戏水池顶部安装了大小不等的圆型空间吸声体,空间吸声体采用金属超微孔吸声蜂窝板拼装组成,悬挂在泳池上方,颜色为蓝色。

游泳比赛馆和训练馆项目竣工后,两场馆经过测试,内部在500~1000Hz频率段满场的混响时间为2.7S,符合国家体育建筑设计规范的声学设计要求。

图4:游泳比赛馆现场图片

图5:游泳训练馆现场图片

图6:儿童戏水池现场图片

2.3各种球类比赛馆声学装修简介

篮球及其它球类比赛馆墙面采用了厚度20mm的金属超微孔吸声蜂窝板结构,该材料强度高,整个墙面布置1972 m2,其中2.4米以下颜色为白色,2.4米以上为银色,形成层次感,吸声板尺寸为600*600mm。

篮球及其它球类比赛馆顶面采用半圆型金属超微孔吸声蜂窝板结构,为配合主色调,采用了蓝色与黄色交错排布的方式,使得场馆内部层次鲜明。

篮球及其它球类比赛馆项目竣工后,经过测试,场馆内部在500~1000Hz频率段满场的混响时间为1.5S,达到国家体育建筑设计规范的声学设计要求。

图7:球类比赛馆现场图片

2.4射击与体操以及柔道举重摔跤综合馆声学装修简介

射击馆墙面采用了厚度20mm的金属超微孔吸声蜂窝板结构,整个墙面共布置1125 m2,其中2.4米以下颜色为白色,2.4米以上为银色,形成层次感,吸声板尺寸为600*600mm。

射击馆顶面采用金属超微孔吸声方通,成条状间隔布置,线条流畅,立体感强。金属超微孔吸声方通截面尺寸为100*50mm,安装间距100mm,颜色为白色,射击馆共安装面积2988 m2。

图8:射击比赛馆现场图片一

图9:射击比赛馆现场图片二

综合馆墙面采用了厚度20mm的金属超微孔吸声蜂窝板结构,整个墙面共布置3253 m2,其中2.4米以下颜色为白色,2.4米以上为银色,形成层次感,吸声板尺寸为600*600mm。

综合馆顶面安装金属超微孔吸声方通,成条状间隔布置,线条流畅,形成立体感。金属超微孔吸声方通截面尺寸为100*50mm,安装间距150mm,颜色为白色,安装面积2734 m2。

综合馆项目竣工后,经过测试,场馆内部在500~1000Hz频率段满场的混响时间为1.45S,达到国家体育建筑设计规范的声学设计要求。

图10:综合比赛馆现场图片

3.结论

安庆体育中心的建筑声学设计与内部装饰紧密结合在一起,选用新型的金属超微孔吸声材料为内部的声学装修材料,材料在无需添加任何纤维类多孔吸声材料情况下,满足了场馆的建筑声学要求和内部装饰的需要。具有装饰、吸声、防火不燃、防潮、防腐、清洁净化环保、可再生利用、无污染、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颜色搭配等方面的特点。项目实施后,达到了国家体育场馆设计规范所规定体育场馆声学标准的要求,同时室内装饰效果也非常理想,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视听感觉。

通过举办安徽省第13届体育运动会的使用验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对今后大型综合性体育中心的建筑声学与装饰设计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闻小明:江苏,高级工程师,南京常荣声学股份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E-mail:changrong@cn-cr.com

相关新闻
友荐云推荐